从小喜静不喜动,加上少时食物短缺、营养不良,结果就出落成一副“豆芽”般的体形。多年前,我买了一副哑铃,置于书房一隅,抽空练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第一天,我试着连续做平卧推举(平躺着举两个哑铃向上推)和上斜飞鸟(倾斜举哑铃从两边举到中间)。练至尽兴,胳膊酸的都抬不起来了。第二天的锻炼最艰难,可为了摆脱“苗条”身材,我只得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一个星期后,身体逐渐适应,无论怎么练,次日身体都不会难受了。
兵书上说:“欲速则不达”。推举哑铃,要控制好速度,保证动作均速缓慢,才会事半功倍。我练习时在心中默念:“一、二……”一般每个基本动作用时6秒,2秒抬举,4秒放下。这样能充分调动臂部肌肉,避免损伤。在放下时要放慢动作,以便达到足够的强度。同时,还要注意休息。每组动作间隔2分钟左右,这样能让肌肉得到充分休息,防止受伤。
一个星期后,我发现自己的饭量大增,而且学习、工作都更有精神。尝到甜头后,我健身的兴趣更加浓厚,开始尝试采用不同的动作进行锻炼。如做仰卧起坐时在颈后部双手紧握哑铃,锻炼腹肌;手握哑铃做体侧屈或转体运动,锻炼腹内、外斜肌;为了锻炼肩部和胸部肌肉,手握哑铃的直臂前举、侧平举,等等。真可谓:一副哑铃,练遍全身。
还别说,长期坚持下来,我的体形果真发生了变化,体能也增强了不少,虽然不是肌肉男型,但穿起衣服来特别有线条。我感到练习哑铃的收获不仅在于此,而是自己逐渐形成了一种追求健康生活方式、自我锻炼的意识。
1917年4月,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对一个人来说,身体上如此,心理亦如斯。
每一个年代都有它独特的心理特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心理上是非常脆弱的,他们很愿意追逐一些轻松的、快乐的事情,也很享受被别人称赞和肯定的氛围,但是当面对压力的时候却往往不堪一击,很容易就感到受伤,甚至崩溃。有人因为一次考试考砸了就想不开,有人因为别人一句无意的话便恼羞成怒,如此种种。所谓脆弱在心理学上叫挫折耐受力低下,心理学家埃利斯则把这种情况称之为“不能忍耐症”。脆弱的人经常抱怨自己无法承受这个,无法忍受那个,于是总是让自己很烦躁和焦虑。
人生在世,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多了去,怎能如玻璃心一般一击便碎?当前的时代变化太快,可谓日新月异,我们面对的一切,仿佛都是不确定,机遇却是千载难逢,稍纵即逝。变化莫测的周遭环境,以及许多变故和意外,让人猝不及防。怎么办?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只能改变自己,当遭遇挫折时心理需要强大,通过训练,不断增强耐挫力,如同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道理一样。
要想提高自己挫折承受力,首先必须调整自己的思维,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去做那些让自己感到脆弱的事情,这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抗压能力,让我们的内心不再那么敏感。明白一些道理,只是认知上的转变,只有亲身经历了一些事情,发现自己可以掌控它,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可怕时,我们才会真正的相信拥有掌控事情的能力。这时,我们才不会那么的脆弱。
总之,改变脆弱的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感到脆弱的事。多次反复与强化,坚持训练,必有所获。
人,无法完美,但必须强大,也许最初自己很弱,不要怕,要明白弱会变强的道理,把握由弱变强的趋势,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方向要正,本领过硬。天下男儿当自强,千锤百炼真英雄,相信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