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满分作文范文
夯实基础,力争创新
围棋的本手、妙手和俗手其实是三个不同棋艺水平的划分,但正是这样,却告诉了我们很深刻地道理:要着力夯实本手的基本功,在此基础上,再拓展妙手的能力,同时要避免俗手。就此,我们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打好基本功?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打好基本功最重要的就是要学好基础知识,练好知识基本功。诚然,基本功未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但是确是我们一生的财富与宝藏。我们必须承认,学习基础知识是非常辛苦的,有时候甚至是枯燥无味、令人生厌的。问题在于,我们为何还要学基础知识?学习基础知识到底对于创新有何意义和价值?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样一个到了:基础知识是我们创新的基础!
我们学习基本知识,不只是为了学习这些知识,而且还要从学习这些知识中理解这些知识为什么是这样的,如何去理解这些知识,如何把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比如,我们在小学要学写日记、作文。作文是怎么来得?它是把我们的想法用句子、段落清晰地表达出来,而且我们可以表达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思想。我们高中阶段的作文,我们要写得有新意,更重要的是要在立意上有所突破,与常人思维不同,这就是创新。我们学数学,懂得了推理的重要性,我们就可以把逻辑推理运用到很多领域。因此,归纳的方法、概括的方法、逻辑推理的方法,都是我们学习基础知识的方法,同时也是我们未来进行创新的方法基础。要把我们的思考和观点表述出来,这就需要归纳和概括。我们要从某一个观点出发推出新的论断,这就需要逻辑推理。如果没有这些方法,我们就无法创新,所以基础知识是创新的根基。
基础知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基本概念,判断与常识。如果我们没有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的学习,我们就不可能不具备这些课程的基本知识,我们对于这个社会和国家,对于人类的历史和文明,对于科技的发展与人工智能,等等,都将是一头雾水,一无所知。这就是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只有学了这些基础知识,我们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去理解、去思索科技发展的速度、人工智能的价值、文明变迁的形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儿童从小要学习,而且要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制教育、高中教育,因为这些都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有了这些知识基础,我们才可能去从事其他的相关工作,包括一些创新性的工作,这便是我们围棋当中入门阶段的本手角色。
基础知识还是我们创新的思想基础。所谓思想基础,主要指的是我们可以把学习基础知识的耐心与韧性用到创新上来。这就是科学研究经常强调的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有恒心有毅力。我们经常听到长辈对我们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让我们变得聪明起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化学家戴维说:“感谢上帝没有把我造成一个灵巧的工匠,我的那些最重要的发现就是受到失败的启发而获得的。”因此,如果不具备学习基础知识的耐心与毅力,我们可能没法具备这种坦然面对失败,在失败中站起来的勇气。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创新的思想基础。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离成功很近,为什么我们没有成功,就是因为我们在离成功很近的地方放弃了。
我们学习了基础知识,我们才能够在此基础上做出无限的想象和创造。如果我们连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会,我们怎么表达我们的创新?如果我们连基本的数学计算和逻辑推理能力都不会,我们怎么才能创新?因此,创新一定是建立在现有的知识体系和知识储备的基础之上,而基础知识是这一切的基础的基础。我们很多人都想写漂亮的文章,要表达他“惊人的发现”,结果语句不通,表达不规范,怎么能够清晰表达你的创新?怎么能够让你的创新被广泛接纳?怎么持续进行你的创新?尽管基础知识不能保证你有多大创新,但是没有基础知识,你却很难创新。易言之,有了良好的基础知识功底,可以为未来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基础知识是我们创新的基础。这些基础包括知识基础、方法论基础、思想态度基础。这三者缺一不可。任何一个方面基础不牢,我们都很难创新。掌握基础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没有掌握基础知识背后的方法论,我们一样走不长远。有了基础知识和方法论,但是我们缺乏运用基础知识和方法论的德性与韧性,我们同样步履维艰。只有同时把上述三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够有所创新,才能够源源不断地推进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