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大靖!加油大靖!稳住!”
“我是第一吗?”
“1620 ,谷爱凌!”
“一飞冲天,‘翊’鸣惊人!”
……
范可新冰面深情一吻,贾宗洋微笑挥手说再见,“四朝元老”齐广璞终在北京圆梦,志愿者们在严寒中舞蹈俩小时……冬奥会仍在进行,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冰雪逐梦,处处都是向阳力量。
不断挑战,突破极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有实力又爱笑的“青蛙公主”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上最后一跳完成难以置信的1620 度。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有女子运动员完成1620 度动作。而在此前,从1260度到1440度,全世界女子选手走了将近9年。谷爱凌在只剩最后一跳时,选择改变策略,挑战极限,突破自我,最终完成逆袭。也许在外人眼中,她是有着滑雪天赋的天才少女。实际上,能站在奥运赛场上,更多的是因为拥有雄心壮志,心中有梦。相信“只要努力,一切都不晚”的马耳他“豆包小姐姐”珍妮丝·斯皮泰里终在冬奥开幕前半个月拿到参赛资格;不求金牌求“4A”(阿克塞尔四周跳)的花滑选手羽生结弦挑战“4A”;“虽然只得了15分,却笑得很幸福”的中国小将高弘博……我们看到的平凡,他们可能已经拼尽了全力。勇敢、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矢志不渝,这就是一种成功。我们基层干部也要心怀梦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改其心,不移其志”,顽强拼搏,“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冲锋在前,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忠诚诺言。
始于热爱,忠于坚持,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因为热爱,冬奥会志愿者雪中坚守岗位,巨大雪花台中间的奥运微火点亮整个冬奥会赛场。如果说虎年春晚的《只此青绿》是带给全国人民一场视听盛宴,那么冰雪赛场上,王诗玥/柳鑫宇组合献给世界的就是一幅灵动的中国山水画。他们已经创造了中国冰上舞蹈的最佳成绩,让世界一起欣赏了中国美学。中国从42年前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到现在北京成为世界唯一一个“双奥”城,每一次突破,都来之不易,每一次成长,都是汗泪浇筑。因为这份热爱,才会一直坚持,有了这份坚持,就会赢得满堂喝彩。瑞典运动员瓦尔特·瓦尔贝里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决赛冠军,场边的记者在播报时当场落泪,他作为记者又重新回到了这片热爱的滑雪场地;因为新冠疫情影响,瓶颈期的苏翊鸣不能得到佐藤康弘的现场指导,但他依然坚持每日拍摄训练视频与教练一起研讨;左腿上有着触目惊心的22根钢钉的贾宗洋,依旧要在跳台上飞翔展现空中技巧……他们能站在奥运舞台,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耀。我们基层干部更要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不负热爱,忠于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传奇永不落幕,岁月从不败英雄。
在这个赛场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坚守四届奥运会的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坚持8届奥运会的德国速度滑冰选手佩希施泰因。“我的双腿老了,但心还年轻。”老将不老,只因拼搏者永远年轻。“只要国家需要,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一直站在冰场上,绝不认怂。”从首次站在冰面上摔倒107次,到现在4天11场比赛,武大靖尽显“劳模”精神。北京冬奥之旅,对他来说,“遗憾”极了。但对我们来说,他的比赛,意义已经超越了本身。他已是一个冰上传奇,是如今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是未满28岁却有着“50岁的脚”的“老将”,依旧是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保持者,依旧坚定地与我们相约下个冰场见。这个赛场上我们没能再次看到“飞翔的番茄”肖恩怀特的惊世一跳,没看到两届冬奥冠军羽生结弦完美挑战“4A”,但我们看到了苏翊鸣两轮比赛提前锁定金牌,看到了高亭宇打破奥运纪录,看到特鲁索娃惊人地完成了五个四周跳。“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的历史运动规律不可违背,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光芒难以掩盖。每一个瞬间都在创造着新的伟大,而经典与传奇将永远镌刻,“老将”的坚持让人感动。我们基层干部更要放平心态,踏实做事,扎根基层,发挥钉钉子精神,甘当一颗螺丝钉。“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功劳簿上会记载每一位根植为民情怀的人的名字。历史和人民不会忘了干实事的人,人民终将会在我们的“答卷”上评上满意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