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充满幻想的年龄,十七岁对于一个女孩儿来说是花一样的年龄,十七岁对于家长来说是还没有长大需要照顾的的年龄。也许您的孩子刚好十四岁,您每天会为他做些什么呢?也许早晨会帮他做好早点,上班开车顺便把他送到学校,周末会陪他逛逛书店、打打羽毛球什么的。然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个十四岁女孩儿却有着并不相同的经历,虽然生活给了她过多的磨难与考验,但她却用超乎常人的信念和毅力,顽强地撑起了一个艰难的家。
她叫于彩霞,是准格尔旗第三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彩霞父亲的性格极其内向、智力还有些低下,只能靠放羊为生,母亲又天生聋哑,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弟弟才刚满9岁。为了生计,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仍得下地劳作,彩霞学习之余所有的精力几乎都用来做家务和做农活。去年父亲意外患病,虽然在亲戚朋友帮助下完成了手术,脱离了危险,但术后两个多月仍不能下地走路,这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变得更加捉襟见肘。从此,父亲的身体和全家人的生活便成了这个十四岁孩子最大的牵挂。彩霞的母亲由于自幼聋哑,自卑和寂寞让她的性格十分暴躁,发脾气时总是暴跳如雷,摔东西、砸家具是时有发生的事情,心情好时还会给彩霞的父亲做饭,心情不好时连家门都不让进,发起火来不管手里拿着什么,都会冲人扔过去来,因此父亲的身上总是伤痕累累。彩霞出生后几乎没有吃过母乳,母亲还经常比划着要把她扔掉。担心孩子受伤害,奶奶就承担起了抚养孙女的义务,买不起奶粉就用面糊来喂养。就这样六岁前小彩霞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过,很快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考虑到她家庭的特殊性,破例让六岁的小彩霞住校,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常说,从没见过这么懂事的孩子,这么小的孩子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而彩霞却经常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她不仅成绩优异,而且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看到同学之间有矛盾他还主动去调节。
现在她和弟弟都在薛家湾住校,每到周末看着其他同学回家她都很羡慕,她是多想每个周末都回家啊,不是要回去睡懒觉、看电视,而是要回去帮年迈的爷爷奶奶多干些活儿,多陪生病的父亲说说话,好让他的病快点好起来,可是她又不得不一次次忍住这种回家的欲望,因为路费实在是不便宜。25块钱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也许不够买一份肯德基的套餐,也许不够给同学买一份他们觉得体面的生日礼物,然而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太奢侈了。为了能省下钱给爸爸买药,彩霞和弟弟只能一个多月回一次家,其他同学回家可以吃到父母做的可口的饭菜,返校时还带回很多好吃的食物,而彩霞回家是为了让奶奶休息,她来做饭,每次回去还会给家里带一些好吃的,每当这时候,奶奶总是特别心疼孙女,因为奶奶会发现上次走时带的饼干,又完完整整的装了回来。问她为啥不吃,她说太甜了不爱吃。我们知道彩霞不是不爱吃,她是舍不得,因为她知道那是爷爷奶奶用辛辛苦苦卖豆角挣来的钱买的。一次在回家时看到路边有卖烤红薯的,她看弟弟特别想吃,犹豫了很久才买了两个,一个给弟弟吃,另一个用手套、围巾抱起来紧紧地揣在怀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回到家她手都冻得发紫了,可从怀里掏出来的红薯还是温乎的,递给爷爷奶奶吃时,两个老人哽咽地怎么也吃不下去。多懂事的孩子啊!每次返校时,都是看到车来了,她和弟弟才不得不放下手里的活儿才匆匆上车。弟弟在姐姐的影响下也非常孝顺、懂事,学校的老师看到他的鞋已经很破了,就给他买了双新鞋换上,把旧鞋扔了,可他又跑出去捡了回来,说回家干活时还能穿,老师也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同学们更是把她们姐弟俩当成自己学习的楷模。
小彩霞12岁时曾许下一个心愿,那就是将来当一名老师,我问她问什么,她说因为老师是最善良的。我们感谢每一位关心、帮助她的老师,正是因为你们的善良、仁爱和无私的善举,让一个柔弱的孩子有了这样美好的梦想。
有人说:“尽孝是一切善德之始,也是一切幸福之源。”这个90后女孩的孝顺、乐观和坚强不仅值得同龄人学习,更值得我们每一个成年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