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学坐落在贵州偏僻的大山里,学生总共才200来人,基本上一个班就是一个级。
那一天,在我们正在做课间操时,老师叫我们坐在教室里别忙去做课间操,说是有事交代,我们只得坐在教室里;不一会儿,老师来了,身边还带了胖胖的一个中年人,老师首先说道:”同学们!这是县里‘新华书店’来的,他还带来了一些好的书籍。”老师滔滔不绝的做着宣传,但我却不以为然,原因只有一个:好的书籍多是别人去买,哪有主动上门的?我认为这些书定是卖不掉的底货。
但是随后我的观点就改变了,因为他让我们亲眼看看这书再决定买不买。刚拿到手中感觉十分的沉,书面是黄色的硬壳,上书四个大字《四库全书》。刚看时不以为然,但随后我便完全被书中的内容所折服了,里面的内容因有尽有:名人名言,古今中外名人简介,童话故事,多音字,成语故事;简直是集百家之所长,有了它对于小学时候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如虎添翼。当即我便决定:一定要买!但由于当天我们并不知情,因此身上只有1元钱(当时上小学只有一元的零用钱);但他要价49,顿时把我一惊,但一想想它的价值,也就忍了;于是我问道:“今天没带够钱,明天还来不?”他听后当即笑道:“当然要来!”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向妈妈问了五十元,妈妈听我说是要买书用,当即毫不犹豫的给了我五十元。我走在路上,一边走一边想:49元买书,1元零花钱刚刚好!来到学校,只见一辆面包车旁围满了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也围了上去,定睛一看,只见昨日卖书未果的商人正在笑嘻嘻的一手递书一手收钱;我也挤了进去,拿到了一本书并递给了它49元,正当我转身离开时,那人叫住了我说道:“小朋友!钱不对吧!”,我疑惑地转过身对他说道:“49元没错呀!”,但它却说道:“49?那是昨日的价,今天带的书少,一本56元!”,什么?我当时心里就震惊了,但由于钱不够,只得在奸商鄙夷的目光下将书放了回去;我走进教室,心中大骂奸商,但想想又没什么用,于是便拿出语文书埋头读书;老师不知是来到了教室,看我在那里闷头读书变问答:”怎么了?这么不高兴!“,于是我把前因后果都告诉了老师,老是听完后笑着说道;:“这有什么!我借你10元。”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十元的递给了我并说道:“快些去吧!去晚了恐怕就没了!”,我赶紧谢了老师,拿上10元钱往校门口跑去;但当我跑到校门口时,只见刚刚还门庭若市的面包车已变成门可罗雀,顿时暗道:不妙!但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跑上前去问道:“老板!还有书吗?”那商人正在收拾东西,抬头一看见又是我,说道:“小朋友!你来晚了,书刚刚卖完!”我顿时感觉自己从天堂跌倒了地狱;正当我准备拔腿离开时,同班的杨涛跑了过来,对着那商人说道:“老板,这书少几页,我要退书!”,我顿时有种’三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事后我以原价购得了杨涛手中的书并用纸将书中残的部分从别人书抄了下来。
转眼我已步入初中,但那本小学适用的《四库全书》我却至今带在身边,每每望见它,我便觉得浑身充满了斗志,感觉它始终在我身边激励着我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