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育的高考热点作文
梁思成被同学誉为建筑学界宗师的同时,对音乐、美术、体育广泛涉猎。
将美育融入生活,可以更好地丰富生活内容、增添生活乐趣。可见,美育的作用不容忽视。
2、美育不是应试,也不仅仅是传授技能,而是让孩子的眼睛因为发现美而闪亮。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里,美育在整个教育中相对属于短板。
在一些人看来,美育工作是少数人的事,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要接受美育;在具体的美育工作中,存在着以技代艺、重应试轻素养等现象;在社会上,各种类型的美术培训机构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存在功利导向、利益驱动。
3、从细处说,美育是教育孩子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从大处说,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为文化自信筑基。
近代以来,从王国维将美育和智育、德育并举,到鲁迅写就《拟播布美术意见书》,再到蔡元培发表《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从来都是在民族兴盛、文明持续的高度看待美育。
也正是因为美育有着塑造灵魂的重要作用,更需要通过美育工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把优秀传统文化深植于孩子们的内心,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关于美育的名人事迹推荐
年过九旬的全山石是我国第一代油画家、著名艺术教育家。
他被称为中国油画的引路人、“油画发源于西方,复兴于东方”的筑梦人、无数杰出艺术家成长的“铺路石”。
他一直致力于探索油画本体语言和民族精神的有机结合,力求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
他倾力打造艺术中心,搭建公众艺术教育平台,用优秀作品告诉年轻人什么是好画。
多年来,全山石一直致力于探索油画本体语言和油画民族精神的有机结合,力求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同时又坚持做好人民美育的“铺路石”。
关于美育的名人名言
1.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 —— 蔡元培
2.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 —— 蔡元培
3.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 —— 蔡元培
4.美是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东西,犹如生活之需要阳光。美育是培养健全的人不可缺少的教育,犹如维生素之于生命。.
5.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已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 —— 蔡元培
6.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本质在于理解自然和社会的美,理解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的美,在于以艺术眼光来认识周围现实,也在于培养艺术上的美的创造力。 —— 凯洛夫
关于美育的段落摘抄
1、美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而美育帮助人们辨识美,并创造美。自近代以来,中国人便加大了对美育的重视程度。
蔡元培先生于1917年做《以美育代宗教说》的讲演,开中华美育之先河,其后亦有朱光潜先生等大家贡献力量。
美育的核心乃在于教会大众辨识美,向美而生,并在追逐美的过程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获得创造美的灵感,从而实现立心。
美育象征着人类对美的感知,对世界真理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教育之道,美育为要;美育之效,偕雅同行。
在唯分数论甚嚣尘上的功利教育背景下,我要呼吁美育的回归,而美育的最终皈依则是享受当下生活,学会从生活中汲取生命愉悦之源泉,以优雅的姿态投入学习与生活应成为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模样。
郑板桥有诗: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刘禹锡亦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优雅的生活并非意味着优越的环境,而是从容的心境、非凡的气度以及悠闲的姿态。
教育之功犹如春风化雨,美育便是那珍贵的甘霖,优雅地生活,应为我们教育之航停靠的港湾。
3、有句话说得好: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优雅地生活就好比在心里播下了百卉之种子,美育存于心,优雅伴我行,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健全之人;唯有如此,我们百年育人之计才能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