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无论是状物、抒情、写人写事、还是议论、解说,都是以情感为中心的审美心理活动过程。人在接触事物时,才能触发联想、想象和情感活动,从而获得感受,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
(一)设法把学生的审美感知调动起来
通过对语言文字的深刻感知,发掘出美育的因素,从而拨动学生心灵的琴弦,进行美的教育和熏陶,这无疑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任务和目标。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走出封闭式,的课堂,把学生带入人自然,带入名山胜川,带入名胜占迹,让学生在美丽而神奇的人自然中去欣赏日月星辰、人千世界,让学生的耳、眼、身、心获得真切的美的感受。因为人自然集结了一切神奇美妙的元素,它的壮美、秀丽将对学生的身心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既可以深化和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又可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写作欲望。
(二)启发学生审美想象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启发学生想象,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丰富语言,从而获得美的感受。
如根据翠竹在冰雪的重压下,有的折断、有的弯曲地垂着的现象,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展开联想,把竹与人联系起来思考:关键时刻显气节,面对恶劣环境要做到宁折不弯,这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像翠竹一样,勇于克服,不向困难低头。
教师还可启发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的东西,在平常之中发现不平常的一面。比如你的橡皮掉在了地上,旁边的同学悄悄帮你拾起来,这个动作虽然很平常,但却体现了同学之问的友爱。在现实生活中,总有这样一些平常人,以一个极其细微的动作,给人以方便,给人以温暖,而在他们朴素谦和的心中,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于小事之中见精神,于平常之中见伟人,一这样可以活跃学生思维,把平常事写的有声有色。
以上几点是我对语言教学中美育教育的一些看法语言中蕴藏着丰富的美育因素,还有待于我们去发掘,去运用到课堂教学中。